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

校護考試準備及注意事項

從臨床護理轉戰校園護理師,醫院的戰友們都很好奇我是怎麼考上的




其實,我是靠著臨床10年的學識和平常苦心的學識呀



因為身處醫學中心的急診醫學科,所以平常要上的進修課程當然不少,再加上臨床上的應用頻繁,因此學校必考的技能(CPR,固定包紮等)也相對比較熟練。



考試前準備:

1.先決定自己想要考的是哪一種等級學校?國小,國中,高中,大學,或是衛生中心。



2.國小要面對的是牙牙學語,表達比較沒那麼完善的小朋友,為1/2教育者,耐性/耐性相對而言需要性比較大。換言之,這個時期的小朋友也比較可愛,表達不完全或許也少了一點心機呀!!

國小業務:新生健檢,疫苗施打,每年級身高/體重/視力檢查,傷病業務,其他…..(不熟,所以列出我知道的)



3.國中時期的學生就是傳說中的青春期少女/少年呀!!!7年級比較呆板一點,但也比較好教,這時候多耐心的教導,要求按時繳交視力回條或交辦事項都非常能配合。8-9年級,經過了一年的歷練,變的油條了一點(菸~~~)!!做事需要多一點的三催四請,此時就不太能嚴厲的對待,用對待朋友的方式,這個時期會比較有用一點。

國中業務:新生見卡資料登錄,新生健檢,新生心臟篩檢,新生尿意篩檢,新生潔牙宣導(看每校需求),每年級身高/體重/視力檢查,生長遲緩追蹤,每日傷病業務,其他臨時交辦…..。



4.高中/大學的自主性都比較強,健康中心或許就比較沒有國中/國小那麼需要了!!(有些國中生超愛跑健康中心,休息兼翹課)

高中/大學業務:不熟。



5.衛生中心,應該比較偏社區護理,要面對社區居民舉辦各項活動,也要接收學校護理師通報的傳染病個案,業務量應該比學校繁雜多了。



針對學校護理師(校護)的準備方向



1.到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”事求人”

https://web3.dgpa.gov.tw/want03front/AP/WANTF00001.ASPX

會不定時釋放職缺,隨以有空可以隨時上去看。

2.如果有通風報信的消息,其實也可以上到該學校公佈欄去查看。

例如:




3.如果一定要考公務人員職缺,而又和我一樣沒考過高普考的,看簡章時注意看

一下法令依據的部分,如果有:『公務人員任用法暨其施行細則、公務人員陞遷

法暨其施行細則、醫事人員人事條例暨其施行細則等規定辦理』。這些字眼的話,

就是考試後會銓敘成為公務人員。

例如:


4. 簡章報名表上的繳交表件也要看一下,尤其是專技高考是民國91才開始實

施,只有檢覆考的學姊們,可能就要先去考專技高才行呀:

(一)護理師考試及格證書(繳附影本,並繳驗正本後發還)。

(二)護理師專門職業證書(繳附影本,並繳驗正本後發還)。

(三)學經歷證件(繳附影本,並繳驗正本後發還)。

(四)健保特約醫院2年以上臨床護理經驗或擔任公私立學校護理人員2年

以上經驗服務證明文件。



5.考試簡章上要注意的另外一件事情是: 『甄選職稱』的部分。護士和護理師的薪水有別想必大家都知道。雖然都是死薪水,不過,看清楚再報考吧!!



6.筆試考題方向:可以上網google國小/國中考古題。當然親朋好友有密件,也可以加減看。因為是各校獨立招生,所以考題很千變。國小生可能比較多疫苗施打原則,課桌椅高度測量等。國中生比較常見意外傷害處理,所以固定/包紮/傷口處理是一定要看的。只能多看外加菩薩保佑啦!!!



以上是目前有想到的,下一篇再來做臨床醫院和校園護理師的薪水比較吧!!

沒有留言: